发展规划年度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正文
关于下发《中共长安大学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3-06 长大党〔2008〕12号  党办

 

关于下发《中共长安大学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长大党〔2008〕12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

《中共长安大学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已经校党委全委会通过,现下发你们。望结合实际,制定实施计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00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一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各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十一五”规划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中共长安大学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二○○八年三月六日

中共长安大学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质量工程”,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认真落实“十一五”规划任务,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1.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今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贯彻落实十七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新要求、新任务,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科学分析形势,谋划学校工作,探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思路,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

2.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与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把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统一;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的办学思路相统一;把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奋斗目标与提高学校办学实力和水平,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相统一。

3.精心组织,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要起引领示范作用。要结合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各个方面,着眼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学校核心竞争力。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要起到提高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具体工作的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二届一次教代会精神相结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推进“两个转变”,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要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精心准备,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教职工提高素质,明确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安排,做好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干部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

二、认真贯彻落实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要围绕“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班子谋划事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能力,依法办学、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统筹协调人才培养、知识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及建设和谐校园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坚持和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按照四个“一定要”的标准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目标,创新学校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充分发挥分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要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政之间要职责明确,分工配合。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推动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工作,维护团结稳定的工作局面。要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教育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党员,建立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在大学生中和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的作用,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使他们成为教学、科研、管理和学生中的骨干力量,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积极开展展示党员先进性的主题实践活动和“争先创优”活动,表彰先进,努力把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干部,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要根据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工作需求,深化人事干部制度改革,创建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坚持“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原则任用和考核干部,加强校院两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建立多层次干部培训体系,加大干部培养力度。

4.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新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对新聘任的处科级干部进行党纪、政纪、法律方面的知识培训。二是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教育广大干部大力倡导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认真贯彻“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六不准”的规定,落实用制度管钱、管人、管物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三是大力实施以民主、公开为主要特征的权力运作“阳光工程”。畅通民主监督渠道,继续推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校(院)务公开制度等。四是认真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五是充分发挥行政监督职能。加大对人、财、物领域的监督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开创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认真实施“质量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建设,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巩固和扩大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果,在更高层次上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以特色专业建设、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申报、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申报等工作为重点,深化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探索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模式。从加强制度建设,重视监督检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入手,深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实施和完善“十一五”实验室建设计划的各项工作,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拓展新的学生实习基地。制定特色馆藏书库建设计划,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校园建设步伐,为人才培养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2.落实“十一五”“211工程”建设工作,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继续巩固和加强行业特色与工程技术优势,适度扩大“211工程”建设领域,充分发挥国家级重点学科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建筑工程等领域的优势与特色。结合“十一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重点学科,全力支持一批重点学科方向的队伍与平台建设。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争取更多国家级重点学科。紧紧抓住教育部与交通部共建我校的历史机遇,精心策划,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公路建设和交通运营技术与科学支持平台”。积极做好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工作,积极申请扩大在职硕士学位授予权。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国家级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实现突破。大力加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建立有利于资源共享,面向多学科、多专业服务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实验中心。建设好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高水平的特色专业创新实验教学基地,不断完善实验设施和条件。

3.瞄准国家建设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基础着力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研究和科技推广应用提供高层次平台。加大对863计划和国家支撑计划中交通运输领域项目、国家973计划中环境与资源领域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论证与申报工作,提高创新研究层次。积极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积极支持学术带头人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和学术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各类学术机构的交流与联系,提高学校知名度。加大创新团队建设,鼓励中青年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加强对纵向重大项目的监督管理,注重完成质量;加大高层次科技成果奖励的申报力度。探索更多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试验中心建立符合我校实情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认真落实《长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行动计划》,抓住国家大力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的历史机遇,整合资源,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促进我校提高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实力和水平。

4.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首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四点希望”来要求广大教师,教育广大教师树立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增强学术自律和学术责任意识,努力做到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建立教师教书育人考评制度,把教师思想品德素质和教书育人的实绩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晋升和评比奖励的主要依据。其次,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突出重点学科、人文社会学科、基础学科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教师国内名校进修计划”和“学术骨干出国培训计划”,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第三,不断改善和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为人才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优良的服务。

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全面提高综合办学效益

1.进一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要按照“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要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建立管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提高学校的内部管理水平。要认真落实《关于明确校属有关单位在渭水校区工作岗位的通知》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加强新校区管理。

2.稳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和工作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校内岗位数量,提出岗位职责、任职条件、权利和聘任期限。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聘任、科学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实施全员聘任制,建立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的,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新型用人模式。建立以绩效为主的校内新的收入分配体系。

3.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优化人、财、物资源配置,强化责任,加强监督,建立目标任务与工作绩效相统一的制度和评估体系,实现办学资源良性运行,提高整体办学效益。要切实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与核算,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和办学经费,管好、用好新校区建设银行贷款,强化贷款风险意识;深化财务改革,合理配置学校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努力降低办学成本,继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在进一步强化对教育经费收支活动以及其他经济活动审计的基础上,逐步向经济效益审计延伸,防范学校经济风险和财务风险,提高有限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

4.加强科研管理工作。加强对重大科技项目进度和经费的管理与监督,加大科技成果的鉴定验收与奖励申报力度。发挥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所的科技服务功能。规范科技资质管理,加强与责任单位的交流、协调与信息反馈。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进一步落实科技目标责任制,促进科技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加强各类资产管理,提高办学效益。进一步明确校属各单位对各类资产的管理职责,加强资产的登记、使用和管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建立有效的资产使用考核及绩效评估机制,实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的管理模式,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对大型基建和设备采购以及维修项目进行严格的前期论证,避免盲目占用资产。

五、把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1.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理念,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按照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要求,高质量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抓紧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任务。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思想活动的新特点、新情况,更加全面深入地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2加强养成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认真落实学校“三育人”实施意见,凝聚师生合力,通过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继续坚持和完善自律责任书、一日生活、思想教育实践课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精心组织好入学教育、军训、责任与诚信教育月等专项活动,提高广大学生文明、责任和诚信素质,尤其要做好新生教育工作,为大学生教育管理打下良好基础。建全和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服务的校内网络体系,积极做好心理普查工作,构建完善的危机干预系统,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服务。创新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增强研究生培养服务意识。

3.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学生工作队伍。以德才兼备、专职为主、专兼结合为原则,以增强整体活力,适应大学生素质教育为目标,以专业化、职业化为发展方向,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一要坚持标准,积极引进优秀硕士毕业生从事辅导员工作;二要全面开展学生工作队伍的培训工作,加强学生工作研讨和交流;三要结合专业结构,设置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教育经济与管理等工作和研究方向,逐步建立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4.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根据今年物价上涨、南方冰雪灾害严重的新情况,做好困难学生摸底调查和救助工作,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减轻学生负担。进一步完善以奖贷勤助补为主体的学生激励机制和困难学生资助保障体系,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解决实际困难有机结合。

5.加强大学生就业与指导服务工作。坚持“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工程”、落实“三到位”,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积极构建和完善就业管理、指导和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培育有形就业市场,加强岗前培训,提高学生的持续就业能力。开发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为实现网上招聘做好基础工作。

6.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团学工作。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团代会和第一次学代会,总结团学工作经验,明确团学工作新思路和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利用校院两级党校、团校教育平台和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的积极创新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加强共青团基层团支部建设,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力。坚持办好大学生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和体育节,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人才培养创造优良的文化氛围。做好暑期“三下乡”及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让学生在实际锻炼中成长。

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调动各方面办学积极性

1.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重点抓好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认真做好二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积极筹备校二届二次教代会。大力推进校(院)务公开工作。积极做好教职工职业培训、利益维护等工作。

2.继续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根据中央统战部和陕西省委统战部工作部署,在民主党派中认真组织开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搞好政治交接”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党外干部的选拔使用力度。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在我省统一战线中实施“凝聚力工程”的意见》精神,积极开展“爱校、敬业、建言、贡献”主题活动,积极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侨联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在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重视离退休工作,发挥老同志爱校建校作用。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引导老同志学习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发挥各群众社团的作用,更多地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关心老同志的学习和生活,加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老同志活动阵地建设。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发挥老同志爱校建校的积极作用。

七、加强宣传思想与校园文明建设,关心群众利益,重视稳定安全工作,努力建设和谐校园

1.开创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为学校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育人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通过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构建和谐,激励师生,共同奋斗。宣传思想工作要突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促进学校建设发展这个主题。要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动“两个转变”;外树形象,内鼓士气,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学习研讨,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关心群众利益,完善公益事业。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认真做好送温暖工作,做好教职工的福利工作,关心困难职工和老弱病残职工的生活。加强附属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探索开放办学,把长安大学附中办成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市级重点中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面向全校师生,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做好学生预防保健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诊疗技术水平,竭诚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

3.重视稳定安全工作,创建平安校园。积极开展师生稳定安全教育活动,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权意识,树立稳定安全工作第一位的思想。加强稳定安全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要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专群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好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创建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继续签订稳定安全责任书,坚持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修订完善学校预防突发事件预案,完善工作机制,畅通信息,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创造安定有序的和谐、平安校园。

4.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创造良好生活环境。不断完善后勤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扩大校园物业管理覆盖面,为教职工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推进标准化学生公寓和标准化食堂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勤俭办学意识,节能减耗,开源节流,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上一条:长安大学发展战略规划(2010-2020年)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