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质量>>就业政策>>正文
关于做好2010届毕业生学业总结和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0-05-20 长大学〔2010〕134号  学工部

关于做好2010届毕业生学业总结和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长大学〔2010〕134号

各学院(系):

为科学规划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培养高素质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拟在2010届毕业生离校之前,开展毕业生学业总结与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现将2010届毕业生学业总结与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高度重视毕业生学业总结与文明离校教育工作,营造文明有序的毕业生离校教育氛围

毕业教育是人才培养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院(系)要按照学校人才的培养规格要求,认真策划组织好本单位毕业生的毕业教育工作。要严把出口关,把毕业生学业总结和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为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促进毕业生素质全面发展,综合提高。

各院(系)须通过毕业生的学业总结、毕业鉴定与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教育毕业生科学把握自我、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生活。要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对毕业生表达如下情感:祝贺他们学业有成;预祝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岗位上不断进步,捷报频传;叮嘱他们母校永远是他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母校的领导、老师和校友们时刻热情关注着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母校的建设、发展与他们的事业息息相关,他们的成才与发展是母校的骄傲和宝贵财富,以培养毕业生的爱国、爱校情感。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教育工作

1.做好毕业教育和毕业鉴定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文化氛围

要组织好毕业生的学业总结与毕业鉴定工作。各类毕业生的毕业鉴定工作要在本院(系)党委(总支)领导下,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统筹安排。各院(系)学工办(研工办)具体组织毕业生的鉴定工作,院(系)党委(总支)审核毕业生的毕业鉴定。每位毕业生要通过毕业总结等教育环节,从德智体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校报及橱窗等灵活有效的形式,做好毕业生学业鉴定、文明离校的宣传工作,明确文明离校的各项要求,提倡广大毕业生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

2.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素质教育和感恩教育活动,提高毕业生的责任意识与综合素质

要通过文明离校教育,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上好最后一节课”、“母校培养我成才,我为母校添光彩”、“向低年级经济困难学生捐书捐物”、“为母校再做一件事”、“毕业汇报”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形成爱国爱校、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学校的教学、生活秩序的良好氛围。通过教育活动,激发毕业生对母校的热爱情感,引导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学弟学妹们留下良好的印象,做文明离校的楷模。

要在毕业生中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使学生踏上社会、踏上工作岗位后树立起“廉洁自律,一身正气”的崇廉理念;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使毕业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按照职业道德要求和规范正确行使职业权利,履行职业义务并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开展角色转变教育,促使毕业生就业后要在思想和行为上尽快从学生角色转变为社会劳动者角色,尽快适应环境、提高自身素质、完成个性发展。

3.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报告会、专业讲座等,丰富毕业生离校前的文化生活

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娱、体育活动,通过活动加深毕业生之间、毕业生与非毕业生之间、毕业生与老师之间的感情。

邀请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企业家、成功校友等来校为毕业生举办创业成才事迹报告会,用他们的魅力和亲身经历激励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中知难而进、一往无前。

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毕业生做专业讲座,巩固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使他们更好地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引导他们关注学科前沿。

4.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召开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座谈会,动员、号召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在离校前率先垂范,发扬优良传统,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保证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地离校。

5.结合毕业生实际,开展各种专项教育活动

做好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表彰工作。对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做好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政策的宣传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协议》的签订工作,加强其诚信教育。组织西部志愿者和到西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服兵役和自主创业的学生座谈会,对他们予以表彰和奖励,勉励他们坚定信念,艰苦创业,报效祖国,为母校争光。对就业存在困难的学生,引导他们正确处理个人成才与国家需要之间的关系,强化他们“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意识,树立“岗位成才、爱岗敬业”的成才观。

三、严格离校纪律教育,对离校过程中出现违纪现象的毕业生将严肃处理

通过毕业教育活动,教育毕业生遵守校规校纪,强化责任感,热爱母校,用文明健康的方式告别自己的大学生活。对于违反校纪校规的,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四、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认真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教育工作

各院(系)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结合本院(系)实际,把毕业答辩、学位评审与毕业生学业总结、毕业鉴定、文明离校、安全离校教育工作有机结合,科学合理安排部署,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以确保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2010届毕业生毕业总结与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时间表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日

上一条:关于201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和派遣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长安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预警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
关闭窗口